坑多人懒 咸鱼一条

【螺旋】夜莺

月柳/玛格达

纯架空,脑洞来源月活动羽落凡尘

警告:童话故事,架空导致的巨大OOC,BUG,我流玛格达

以上

 

星辰大陆唯一的龙住在巍峨山脉的地宫深处,在阳光下永远沉睡。原本居住在山脉的人类曾经惊扰了巨龙,于是他们的繁华城市因此被毁。但宫殿的大门永恒敞开,精灵和冒险者偶尔在这里停驻,但没有人敢在这里过夜。他们说:那里只剩下一位原住民,她被巨龙囚禁在金色宫殿的最高层,离开得晚了,有人能听到夜莺与之交流。

 

“神受她生命的祭献,因而垂怜她,将与她相爱的巨龙变成了人。他终于能对一切人类讲话。因为他美丽得胜过夜莺的歌喉,少女的名字因此传遍整个星辰大陆。

 “在大陆的尽头,夜莺永远为他失去的女孩悲鸣。”

云歌放下了竖琴。她关切地看了一眼盯着书发呆的女孩——封面上署着妮柯斯·巴伐伦卡的名字。此时窗外的流云仿佛停滞不动,它们为精灵的歌谣和琴声停留;而这曲子原本的听众显然心不在焉,直到云歌出声喊她才回过神来。她一只手攥着一张被捏得皱巴巴的信封:漆封已经打开了;里面的信她看了许多遍,此时又被她取了出来。

“玛格达,我的小姑娘,这个版本你不喜欢吗?”

她温柔地问道,她的小姑娘摇了摇头。云歌唱的这首叙事诗是她听过改编最出色的一版,迟早有一天也会像这本书一样享誉四方。半晌,她问道:“故事里说的;云歌小姐,巨龙真的会变成人吗?”

“您爱他吗?”云歌小姐反问。

她没有打算得到什么回答,一只手已经再次拿起了琴;弦音铮然,还是《夜莺》的选段,歌者唱道:“巨龙的女孩,你有什么话对夜莺说?坐在金杯和宝石的山顶上,你为什么不快乐?

“——因为我的爱人受了黄金的诅咒,被永生和他人的恐惧折磨。”

 

 

玛格达从梦境中惊醒,金发的精灵坐在她的床边,一脸担忧地望着她:“还是那场大火吗,埃伦斯坦小姐?”

“月柳。”她说,坐起身来,生怕精灵逃走似的抓住了他的手,“我看到了龙。”

精灵说得对,巨龙的烈焰焚毁家园的情景在她脑海里重现,那场噩梦般的经历里,她失去亲人、失去伙伴、失去一切。月柳在火灾结束前的最后一个夜晚找到了她,把她带进了这座宫殿。每个自噩梦中惊醒的夜晚,他会出现在这里,讲述故事、唱起歌谣,直到她再次合上眼睛。在那之后,月柳会悄无声息地离开。直到上一个噩梦被驱逐的黎明,玛格达偶然看到窗外巨龙展翼,遮蔽了快要落山的月亮。

刚刚让她惊醒的那场梦里,拉着她的手的月柳消失了。只剩下炽火和悲鸣,巨翼遮天而过,黑暗笼罩苍穹。

有一瞬间,她在那双狭长的眼睛看到了惊骇、悲伤、愧疚和畏惧。他们就这么僵持着,直到月柳开口:“夜莺说,他活了上百年,却只爱自己。于是神降下惩罚,要他终其一生被自私和贪婪折磨。”

他唱的是白天云歌唱给玛格达的整首叙事诗里的一句。那时他也曾在宫殿的深处,听到曾经的同族奏响琴音。

“那您为什么给我唱精灵爱上被龙囚禁的女孩的故事呢?”她没有接话。

“我对您说,黎明前变作巨龙的不是月柳,您相信吗?”他没有回答。

精灵依旧在黎明前离开了。

 

云游天下的占卜师流雾再次抵达了这座宫殿。她的竹筒上缠着金蛇,木签和衣衫上绘满鳞纹。在古老的中洲文化里,蛇是与龙亲缘最近的生物;她走遍星辰大陆,寻找巨龙、追求永生。

“小玛格达,”她笑眯眯地说,“我找到了能救你心上人的办法。”

办法是打破诅咒的条件,再转移惩罚的内容。

“——我愿意接收永生化为巨龙的诅咒;我要问你,小玛格达呀,精灵月柳和巨龙月柳是否都爱你?

“毕竟他们是同一个人,又不是同一个人。因为曾失控毁灭城市而愧疚的月柳不肯用龙的身份接近任何人,这是我也无法破除诅咒的原因。”

在他们最后一次见面之后,玛格达不再做噩梦。流雾知道:巨龙在整个山脉降下安魂曲,保佑她睡意昏沉永无梦境。

“我要在他龙的形态见到他,对吗?”玛格达问,她此时已下定了决心,因而神态决然。

“可我也无法保证,你唤醒巨龙会发生什么。”

玛格达已经在她的柜子里拿出了一把有些旧的四弦弹拨乐器;那模样在流雾看来和中洲的凤首箜篌颇有些类似。这是她小时候从流浪的坎吉拉商贩手里买下的一件乐器。

“月柳带我到这里的时候,这是我唯一带过来的东西。”玛格达说,端详的时候摇了摇头,“我总觉得应该是五根弦的——它有五个琴柱。我还会弹;我想他应该记得。”玛格达说着慢慢取下了那根空着的琴柱:它是深深嵌进木质的琴身上的。

流雾伸手去摸,抽出的木签上却是空。

“凶吉未卜,慎行。”她轻声道。

女孩抬眼看她,抿起唇笑了,眼神却异常坚定:“当然。”

 

玛格达在地宫的悠长通道上见到了琉·巴伐伦卡。

她是那本《夜莺》的作者的姐姐,也是在几个法师塔都数得上名号的强大法师。玛格达认得她,她曾经来这里修炼,希望自己的火系法术得到巨龙之息的精髓。

“我会阻止你。”她在知道玛格达的计划后近乎严厉地说,“流雾是个疯子。”

“为了追求永生,她会做任何尝试。而你,火焰之城事故的唯一幸存者,你如果失败,唤醒巨龙后将导致多少像火焰之城的事故——你想过吗?两百年前,金合欢王朝最后一位屠龙法师与龙同归于尽,梅菲斯家族就此没落。而现在,整片大陆上,没有人能阻止一条龙。”

“那么您,琉·巴伐伦卡大人,为什么出现在这里?”玛格达轻声问,“如果我转身离开,斯塔尔大法师也就要到了吧?”

玛格达此时异常冷静。她在琉用来照亮而燃起的手心的一点火光之下看出来对方一瞬间的错愕。她的确猜中了琉的目的——或许并不能完全说是她猜中的。斯塔尔的来信中说,他会在信发出后就动身,将要杀死这条曾毁灭整座城市的巨龙。那时他并没有说他同谁一起来,但在见到琉的时候,玛格达也承认这是最合理的选择。

“我们不得不杀死它。”

少年人的声音轻柔而坚定地在她身后响起,“我很抱歉,玛格达。但这是我的家族使命。”

斯塔尔·梅菲斯,他也曾在旧城废墟修炼,虽然从未进入任何一座法师塔的编制,但作为两百年前屠龙法师的直系后裔和这一任的家主继承人,他从小接受家族训练,能力不亚于琉。

“让我尝试一下,如果我没有唤醒真正的月柳——”玛格达说,但她没有说下去,这个假设的后果太过沉重,她能感受到两位法师的目光正聚集在她身上。

“还有一种方法。”斯塔尔艰难地开口回答,“玛格达,你要祭献自己。”

 

在月柳给她唱过的许多故事里,《夜莺与玫瑰》这么写到,“用死亡歌颂最美好的爱情”。

玛格达突然想到了什么,她拿起琴,拔出了第五支琴柱。这琴柱上从未缠过丝弦,但有着尖锐且锋利的末端,她握在手里,仿佛握着一把匕首。

“事实上,如果诅咒真的能解除,你不需要真的献出生命。”斯塔尔从提出这个建议开始就十分紧张,讲话语调又急又快。从他们现在所在的位置向前走,还有一百步就能听到巨龙沉睡的鼻息。琉一言不发,她显然知道,如果玛格达能够以这种方式唤醒龙是最好的解决方式;而如果她失败,也不过是在他们的计划上出现了一个无足轻重的小分支。她仍然全身戒备,防范着这庞大生物的苏醒。

“我一直在好奇,为什么这把琴有四根弦,却有五个琴柱。”她似乎没有听出斯塔尔的紧张,甚至朝着年轻的法师笑了一下:“现在看来,我是第五根弦。”

对方轻轻摇了摇头,又点了点头。

——因为我的爱人受了黄金的诅咒,被永生和他人的恐惧折磨。

——因为我要救他,自永无阳光的城堡之中。

“巨龙的女孩,你有什么话对夜莺说?我不要你手上的金杯,额前的珠宝。我要你放我自由。我可以飞到最高的山上,再献出你的自由。”女孩低声唱道,她的声音平和而低沉,在深黑的地宫的走廊上嗡嗡作响。

“巨龙的女孩对夜莺说:我把这些给你。

“在最高的山上,请还他有限的寿命、伙伴的亲密、自由唱歌的喉咙。而我生命短暂,他记得我的名字就足够。”

说完这句话,玛格达把匕首插进了胸口。她全身都在因疼痛而颤抖,鲜血浸透了胸口的布料和她的那只手。

在距离一百步外的地宫圣殿上,他们听到了龙痛苦的悲鸣。混杂在其中的,是与之呼应的、男性的歌声:“夜莺说,如你的意愿。可是你真的毫无怨言?

“生命虽然短暂,厮守却好过别离。”

两位大法师扶起了就要摔倒的女孩。

 

星辰大陆最后的龙消失在巍峨山脉的地宫深处。精灵歌手的吟唱杀死了它。永生的蛇女接过了诅咒,带着一支不凶不吉的卜签,消失在沧浪之海的尽头。

巴伐伦卡的商贾和来自大陆各处的冒险者重建了被焚尽的火焰之城,这里盛产焦灼后的土石木材,是火系法师珍稀的修炼材料。全城最大的那家旅店的建在西方的高处,每天晚上都有坎吉拉的乐手表演四弦琴。他们家的屋顶上插着三角的旗帜,上面画着一只张嘴歌唱的、金色的夜莺。本地人和外地人正在起哄,要金发尖耳的歌手再唱一遍最后一条巨龙的传奇。

于是他接过老板娘递来的麦酒——那是位同样金发,蓝眼睛异常明亮的夫人,清了清嗓子,接着开口唱道:

“星辰大陆唯一的龙住在巍峨山脉的地宫深处,在阳光下永远沉睡……”

END_

 

想用的梗太多被我揉得一塌糊涂(。)

用到的大概是:火灾幸存者玛格达

巨龙和在少女死后变成吟游诗人的小说,妮柯斯说她不喜欢原来那个诗人移情别恋的故事结局,这里既然让她当作者就当然要改结局了(x),来自阿尔米纳斯支线最后一节

精灵和“巨龙的女孩”,家族事务里面的月柳相关:精灵爱上巨龙的养女,一个来自吟游诗人的故事。但是这里面巨龙也是他精灵也是他,所以故事就变成精灵爱上巨龙(带回来放在宫殿)的女孩的故事了(对这不是个养成系(大声)

凤首箜篌,实在是我查不到四弦夜莺月柳这个舞伴抱着的到底是什么琴orz。最相似的大概就是凤首箜篌了(但是凤首箜篌是没有琴柱的,所以说只能是类似,秃了)。一种唐朝时从东南亚传入我国的乐器。查到了这个脑洞气氛就突然中洲了起来(你),于是就想到了流雾姐姐。

玛格达准备祭献自己破除诅咒这里,夜莺与玫瑰,这个最明显了(。)

歌声战胜巨龙,出自月柳专属对话。我当时好感度低的时候对这个对话怎么发展超级好奇,最后谜底揭晓也是非常可爱了(我才不说是啥 请各位动心的女孩攻略他!!)

还有一个没揉进去的,我觉得特别有意思

是安徒生童话,《夜莺》,是他的作品中唯一一篇中国背景的。

讲的是一位皇帝喜欢夜莺的歌声,就养了一只给自己唱歌。后来日本进贡了一只机械鸟,皇帝迷上了机械鸟,就把夜莺抛之脑后了,夜莺也因此重获自由。后来皇帝病重,想要听一听夜莺的歌声,机械夜莺却已经坏了。他病危之际,当初飞走的夜莺不计前嫌,飞回宫殿为他歌唱,歌声赶走了死神。

(这个中国背景和凤首箜篌莫名又对上了)

真的很有意思!机械鸟让我想起情报里那个雷约克商人重金打造献给商会千金的机械鸟,还有这个真夜莺和机械鸟的对比也让我想起之前月柳说大公威胁他“你要唱得不如机械盒子好就去吃烧红的炭”。

但是我没有用进去1551

(我废话怎么这么多,溜了溜了。)

月柳女孩永不认输!!!

评论 ( 6 )
热度 ( 51 )

© 松花板栗たい焼き | Powered by LOFTER